朔望

法律从业者/原创小说在豆瓣和某乎/全网同名

【原创】神明养成指南

AKA《神明大人的疯批圣女》

不是言情!不是言情!不是言情!

灵感来自做梦,不要问这篇小说到底讲了个什么东西,我自己都不知道在写什么。



陈浅吃了供奉在神明案前的桂花糕。


软糯可口,香气浓郁。


这无疑是对神明的亵渎,不过不要紧,神明只是个奶娃娃,对她能有什么威胁?


陈浅啃了口桃子,不忘给坐在神坛上的呆愣愣看着她的奶娃娃洗脑,“作为神明,生来就是要为百姓解忧的,明白吗?”


奶娃娃点头。


陈浅继续,“而我,一位本应在神明庇护下的美少女,已经饿了三天……”


骤然升起的一团白雾里,奶娃娃变成了一位少年。


?!


这下是唬不住了,陈浅端起离她最近的云片糕,倒进随身携带的布袋里,风一样跑出了神殿。


陈浅一路小跑,到家时月亮已经升起来了,又圆又亮,像一张刚出锅的大饼。


她又饿了。


布袋里还有不少云片糕,可那是她唯一的口粮,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吃上下一顿。


要忍住。


陈浅感觉她好像饿到恍惚了,因为她看到了那位神明少年。


少年神色冷漠,“盗窃神殿贡品者,应当处以极刑。”


原来不是幻觉。


陈浅实在没有力气逃跑了,乖乖坐到了小板凳上,“管他什么刑罚,随便吧……”


她摸出一块云片糕,嚼都不嚼就直接咽了下去,“尊敬的神明大人,人死以后是不是就不会饿了啊?”


少年怔愣了下,随即挥了下衣袖,陈浅面前的桌上瞬间出现了许多食物,“吃吧。”


这算是……送她上路前的最后一餐吗?


陈浅不敢乱动,可怜巴巴地看向少年,“我只是吃了一盘桂花糕…… ”


“还有两个桃子,三个荷花饼,四块桃酥……”


陈浅不说话了,伸手去够那个金黄酥脆的炸鸡腿,她才不要做饿死鬼!


“不如你来神殿做圣女吧?”


“……每天都能吃饱吗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可以啊。”


少年有些诧异,“你不问问做什么吗?”


“啊……能吃饱就好啦!”陈浅咬下一大块鸡腿肉,“我什么都会,不会的我可以学,神明大人,我学东

西很快的…… ”


从家徒四壁的孤儿到衣食无忧的神殿圣女,奇遇,这绝对是奇遇。


陈浅一时来不及消化这个事实,因为隔天醒来后她就被谢慎叫了过去。


对了,神明有个很好听的名字,叫谢慎。


谢慎问了她许多奇奇怪怪的问题。


他问,“为什么你会吃不饱饭?”


她答,“因为今年粮食歉收。”


他继续问,“为什么粮食会歉收?”


她继续答,“因为今年大旱。”


谢慎又问,“为什么今年会…… ”


陈浅打断他的话,认真反问,“为什么你什么都不知道,却还能做神明呢?”


谢慎也认真回答,“因为我的父母是神明,我父母的父母也是神明,我父母的父母的父母……”


陈浅喃喃自语,“****,原来神位是世袭的。”


“这和我的伯父有什么关系?”谢慎不太明白,“神位一直都是世袭的啊,有什么不对吗?”


“没有什么关系,”陈浅微笑,“尊敬的神明大人,我们为什么不继续谈论刚才的吃饭问题呢?”


问过一堆绕来绕去的问题后,谢慎终于明白了问题所在,“所以,这些是我的错吗?”


“是的。”


谢慎有些迷茫,“那我应该做些什么呢?”


陈浅笑容凝固。


为什么要问她这个问题,究竟谁才是神明啊?!


做什么神殿圣女啊,她应该去面试神明助理的。


“……换个皇帝?”


陈浅发誓,她真的只是随口一说,谁能想到真的有个书生拉起了“替天行道”的大旗,而且还一呼百应了呢?


这是半年后才会发生的事情,现在摆在陈浅眼前的问题是:谢慎问到想知道的答案后就离开了神殿,在未经上岗培训的情况下,要如何成为一位合格的圣女。


陈浅开始掰着手指等人……等神,期间每天都勤勤恳恳上班,把神殿打扫得一尘不染。


等到第三天时,神使送来了新鲜的贡品。


陈浅见过这个人。


这位神使大人曾经打着为神明准备贡品的旗号,去过陈浅居住的村子挨家挨户搜刮“宝物”,普通人家、甚至是连饭都吃不上的人家能有什么好东西,不过是在借着神明的庇荫胡作非为。


彼时的趾高气扬和此时的卑躬屈膝之间过于反差,以至于陈浅几乎没认出来。


他同样没有认出陈浅。


他忙着亲手把瓜果点心一一排开,恭敬说道,“请圣女检查贡品。”


可惜他恭敬的对象是陈浅眉间象征着神明的金色花钿。


待所有人都离开后,陈浅伸手从案前顺下一个桃子,愤怒地啃了一大口。


神明没有饥饿、没有疼痛、没有情感,这些贡品除了摆着好看没有任何用处,还不如拿来填饱她的肚子。


带着不知名花香的暖风涌进了神殿,吹得人脸上痒丝丝的,陈浅伸手抓了一把,然后摊开手掌,掌心空空,没有方才吹过的风,也没有心头突然出现的异样感觉。


一天两天三天,谢慎迟迟没有回来,顺理成章地,陈浅开始代他处理神殿的所有事宜。


真的如她那晚所言,她什么都会。


几个月来,神殿的一切繁杂事务都被打理得井井有条,众位神使也对她毕恭毕敬,陈浅俨然成了这里的半个主人。





谢慎回来那天,陈浅从周边的村子里找了些小孩来打扫神殿。


神殿很大,但打扫起来并不算难,这只是个为了接济那些面黄肌瘦的小孩而想出来的借口。


陈浅靠在门边,看着女孩子跪在地上擦洗白玉砖石,突然口中发苦,觉得自己做的这一切都很没意思。


仔细想想,又觉得她过于贪心了。


以前快要饿死的时候只想吃饱,吃饱饭后又想做些事情来帮别人吃饱,现在她明明已经开始行动了,为什么还会不开心?


再次抬头时就看到了谢慎。


谢慎摆了摆手,示意那些孩子离开,陈浅走上前去,端下贡品分给他们。


殿中只剩两人后,他问,“他们明明很饿,为什么还要把吃的送过来?”


陈浅剥了个橘子递过去,“他们希望你会给他们带来好运。”


谢慎一点点撕下橘子经络,“如果我做不到呢?”


“可能就会……抛弃你?”陈浅也不确定,想了想后又补充道,“然后相信新的神明。不说这个了,这些天你都去了哪里?”


“我去找了其他神明请教经验。”谢慎端端正正站好,“我学了很多东西。”


陈浅挺期待的,“比如?”


“种小麦。”


“……还有吗?”


“还有玉米和水稻。”


“其它方面呢?”


谢慎有些犹豫,移开视线,“我认识了一个女孩。”


心脏猛地坠下无底深渊,陈浅努力平缓呼吸,摆出副若无其事的表情,“是吗?”


“她叫丁思尘。”


“然后呢?”


“我们是在最北方的那座神殿见到的,”谢慎转身,望向远方的诡谲晚霞,“她是去弑神的。”


“是吗?”陈浅松开手,抚平裙子上的褶皱,“那她做到了吗?”


“做到了。”谢慎顿了下,“她问了我去那里的目的,然后告诉我说,我是个很不错的神明。”


陈浅没再说话,连续数日的担忧让她极度疲倦,她放下心来,靠在门框上欣赏天边诡异的血红霞光。


有潮湿的尘土气味浮起,山雨欲来。





第二天谢慎再次没了影子,第三天、第四天也是一样。


第十天的夜半时分,谢慎出现在陈浅床前,神色为难,“有一件事我办不到。”


陈浅板着脸,“这个时间把人叫醒很没礼貌。”


“有人向我求我如意郎君。”


“……可你不是姻缘神啊?”


“我不知道怎么办,”谢慎摇了下她的手臂,“你说过你什么都会。”


“别问我,”陈浅拉起被子遮住眼睛,“爱情什么的,最不靠谱了。”


这件事情就此作罢,陈浅不知道那位求姻缘的姑娘有没有如愿,她关心的是即将到来的秋收。



谢慎的确是个合格的神明,他大概是凭借从前在天界的人脉,帮这块土地上的人求来了今年的风调雨顺。


视野所及处尽是大片大片的金黄色麦田,站在神殿上远眺的陈浅咽了咽口水,“真好啊,可以烙葱油饼吃了。”


“我们去看看吧?”得到准许后,谢慎拉起她的手,瞬移到了麦田里。


陈浅抬手,拂过略有些扎的麦芒,真奇怪啊,明明辛苦劳作的人不是她,可她竟然有一种由衷的欣喜。


如果没有随着那阵凉风出现的中年男人,今天将会是完美的一天。


陈浅冷静地看着一切发生,看着中年男人毫无风度地怒喝,看着白光刺穿谢慎的胸膛,看着谢慎朝她这边倒下。


她没有伸手去接。


所谓神明,没有饥饿、没有疼痛、没有情感,不老、不死、不入轮回。


谢慎不会死的,除非他主动走下神坛。


星子缀满天幕的时候,谢慎终于醒了。


蹲在田垄上的陈浅正吃着香喷喷热乎乎刚出锅的葱油饼,手指上沾了亮亮的油。


见他醒来,陈浅把手里的饼撕了一块分出去,“吃吗?哦对,那个人说你被除名了。”


谢慎手脚无力,好不容易爬了起来,朝陈浅那边走去。


脸上有一丝痒意,他抓住不知是什么植物的絮絮,那些平日里抓不住的碎片终于拼凑成一幅完整图像。神明,究竟算什么东西?


陈浅咽下最后一口食物,看着面前的谢慎,等待他的回答。


他要做点什么的,他应该做点什么。


谢慎说,“还记得丁思尘吗?我们去找她,请她杀了我这个无用的神明。”





于是陈浅再次踏上了北行的旅途。


一路上见到了很多人,但从未有人听说过那位丁少侠,陈浅忍不住开始怀疑,关于丁思尘的一切,是不是都只是她的一个愿望?


幸好还有谢慎,他是证人,他坚信着丁思尘的存在,并期盼着丁思尘捅破所有秩序。



下初雪的那天,谢慎带她找到了一座早已破败的神殿。


可惜大门紧锁,谢慎摆弄了很久也没打开,看向一旁的陈浅,“你是会开锁的吧?”


陈浅点头,抬手,从她指尖钻出的莹白色光团融入铜锁,短促的一声啪嗒后,锁开。


“从前做神明时学会的本事​。”陈浅满不在乎地解释。


对上谢慎吃惊的表情,陈浅又多解释了一句,“现在我是被驱逐的神明。”


“你做错了什么?”谢慎问。


“好像是因为我不够优秀。”陈浅随便回忆了一下,“也可能是别的原因,总之我的父亲放弃了我,不再给我神力,自然也不会给我神位,所以我离开了。和我母亲当初一样。”


预感到谢慎想要出言安慰,陈浅及时打断,“这无所谓,我已经厌恶了那种生活。他也只是把我当作……过家家的道具,我不愿意遵照他的意愿决定我的生活。”


谢慎不再言语,推开神殿的大门,“老师对我说过一句话。他说,神明不能满足人类的所有愿望,因为如果一切顺遂,神明,就不会再被需要。”


陈浅跟在谢慎身后进入正殿,“那么他们就会失去一切尊贵的地位。”


这间神殿被毁坏得很严重,一切都破败不堪,羸弱的光通过屋顶上的大洞,落在那座尚且完整的神像脸上,显得这幅画面十分……虚假。


谢慎不解,“可是神明本就不应该依赖人类存在。”


“所以我们只是伪神,是被刻意制造出来,苦心孤诣维持神明的设定的,人。”


这次谢慎非常确定,“你是故意的。”


故意闯进神殿,故意偷走贡品,故意留下做神明的圣女。


“不是,”陈浅的回答并不算认真,“那天我是真的饿了。不过,我的确故意……引导了一些你的行为,这对你也没有坏处,不是吗?”


“没有坏处?”被人操纵不是什么良好感觉,谢慎很不舒服,“这是欺骗!”


“我不在乎,我只想找到丁思尘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很多事情我做不到,所以想请别人帮忙,就像人类祈求神明一样。”


“什么事情?”


陈浅接住一片从殿外吹进来的雪花,情绪平静,“毁掉神殿、杀掉神明。虽然没有找到她,但这就是她现在正在做的事情,如果可以见她一面就更好了,她是我的神明。”


“其实我不明白,为什么要自绝后路呢?你是可以恢复神位的。”


“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,”陈浅再次看向殿外的那块空地,雪已经落了薄薄一层,“你希望有人暗中控制你的命运吗?”


“这很无礼。”刚得知自己有过类似经历的谢慎,迅速给出答案。


“我不愿意做这种人,也不想成为这种人的控制对象。”





陈浅找到丁思尘那天,丁思尘正杀进最后一座神殿。


数场打斗后,力竭、剑落。


距离击败双方都只差最后一击。


陈浅弯腰,捡起地上的长剑,握紧、抬高、刺出。


“抱歉了,父亲大人。”



Fin.

评论(3)

热度(9)